-木辛寒-

谢谢你的喜欢,愿你平安喜乐。

棠梨煎雪 千年之狐李白x蔡文姬

棠梨煎雪  千年之狐李白x蔡文姬
#又是一条2000+的段子我有毒#
#好久不见李白哥哥甚是想念#
#又是听歌写段子#
#架空有点狗血轻喷#
#好想写校园傻白甜啊啊啊#
#好像没什么废话了#
那么——


01
蔡宅的后山坡上有一片棠梨,每年春天,漫山遍野的白,像远方山脉顶峰千年不化的积雪。
蔡宅老爷的女儿名唤文姬,天真无邪,素爱琴棋书画,尤擅胡笳琴,常着一身鹅黄长裙于山上亭中弹奏几个时辰。
山中小动物早已习惯了这动听的琴声,与蔡文姬亲近得很。
午后兴许是觉得乏了,文姬伏着石桌睡了过去。这几天梨花落了不少,在枝头空中飞舞的已经所剩无几,几片花瓣飘飘荡荡歇在文姬的发梢肩头。
一只雪白的小狐狸跳上石桌,粉嫩的小鼻子嗅嗅文姬翠绿的头发,找了个舒适的姿势,酣然入梦。

02
文姬醒时小狐狸还在睡,小小的团在一起。文姬忍不住用手摸了摸小狐狸的耳朵,一抖一抖的,很好玩。
挽袖抚琴,十指在琴弦上翩然起舞,小狐狸换了个姿势惬意地继续酣睡。
夕阳渐垂,天边云彩像是掉入一个染缸,粉似三月桃花,红如伏天里热得吓人的太阳。文姬收好琴,抚摸着小狐狸雪白的绒毛。
晚霞行千里,明天又是个好天气。
“明天见啦,小白。”

03
小狐狸依旧每天都来,比其他动物都更亲近蔡文姬,大概是其他小东西想过来时,都被小狐狸赶走了的缘故吧。小狐狸每天嗅嗅花,扑扑蝴蝶,听着琴声,再偷吃一点文姬的点心,吃饱后大摇大摆地睡在她的膝上或手边。
小暑悄过,新梨渐垂。
“小白,我们一起去摘梨吧。”蔡文姬抚摸着小狐狸的头。狐狸绕着她转了一圈,欣然走入树林。
“去年采的细雪都存着,大概能酿几壶好酒。”蔡文姬放下满篮棠梨,擦擦头上的薄汗。
“小白,你喝酒吗?”
小狐狸歪着头,雪白的尾巴在身后摇摇晃晃。
“也对,狐狸怎么会喝酒呢,瞧我糊涂的。”
“明天见。”
酒?酒可是好东西。小狐狸微眯着眼目送蔡文姬缓缓离去。

04
深秋,天淡天青,后山上枯叶满地。
小狐狸踩在枯叶上咔嚓咔擦响,白色的绒毛换成了更厚重的白毛迎接寒冬。
“小白,冬天你会冷吗?”
“小白,你在山上要小心啊,你的毛这么漂亮,可不能被冷血的商人捉到。”
“小白,不如你和我回家吧,虽然...”蔡文姬似乎有难言之隐,犹豫间白狐已经跑了很远。
“小白你一定要当心呀!”蔡文姬站在原地喊道。

05
是夜。
蔡文姬还是放心不下白狐,挑着灯笼偷偷上了后山。
凛冽的晚风席卷着浓重的血腥扑面而来,彻骨的冰冷。
月下一只狐妖一手伸入人类的胸口,紧攥着他的心脏使他双脚离地,下一秒,手抽出,心脏捏爆,鲜血淋漓。
蔡文姬手中的灯笼再也握不住,捂着嘴也抑制不住划破寂静的尖叫。
“狐妖!不要过来!不要过来——”蔡文姬转身想跑,却脚软使不出力气。
后颈受了重击,蔡文姬陷入了黑暗,恍惚中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,看到一双宛若星辰的悲伤的眼睛。

06
京城有狐妖的传闻已经很久了,很多人家少了钱财,最近又有丧命的消息,白发人送黑发人。
“小姐,老爷吩咐过了,不要再去后山了吧。”
“小姐,你就听话吧。”
“小姐...”
丫鬟们眼泪都要急出来了,蔡文姬依然费力挥开她们,往后山走去。
“文姬,那个晚上的教训还不够吗!”蔡老爷一声喝。
蔡文姬定在原地。
“要不是典将军,你知道你的下场会怎样吗?”
蔡文姬攥住了衣摆不说话。
“听话,在家里待着,典将军要来提亲了,年底会完婚。”
“爹爹!你怎么可以——”蔡文姬再也忍不住,“我不相信是小白做的,他才不是狐妖!”
撞开侍女,蔡文姬跑到后山,天空中洋洋洒洒地落下了鹅毛大雪。
“小白!小白!”
“小白你出来啊!你告诉我不是你做的!”
“小白!”
“姑娘是在唤我吗?”
身后一棵树旁,站着一个少年,雪白的尾巴依附在身后,墨色的发丝随意地散着,雪花落在耳朵上,轻轻地抖动,紫色的双眸——是那天看见过的。
“那天...”
“是我,但是...”
蔡文姬不可置信地向后退了一步。
“文姬,求你,信我。”
而蔡文姬留下的只是一个仓皇离去的背影。

07
少年抬手抚上自己的胸口,那里空荡荡的,空的发疼。
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她,他的名字是李白。
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她,他才不是什么小狐狸,他可是千年之狐,雪山之主。
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她,那天黑心的商人和真正的狐妖妲己密谋残害生灵,早已丧失了人性。
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她,他是来告别的,因为她就要和典将军大婚了。
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她,他喜欢她,让她做自己娘子的那种喜欢。
可她,不信他...

08
“听说了吗?”
“什么什么?”
“就是那个狐妖!”
“这狐妖又造什么孽了?”
“哎呀,上次那个狐妖不是诱惑了一个黑心商人去后山杀人吗,还打算偷蔡家小姐的心呢,不知道那商人怎么死了,这次这狐妖胆子够肥,把主意打到典将军头上了!”
“然后呢然后呢?”
“嚯,说起来也真是奇了,在宴上一个剑客破门而入,在典将军面前揪出她的狐狸尾巴,一剑封喉。”
“这剑客谁呀?”
“这我就不知道了,带着黑纱斗笠呢,只是听说...”
“说什么了你快点!”
“你急啥!那个剑客好像对典将军说,说了你不配。”
“你不配?”
“是啊...哎小姑娘!你的桂花糕还没付钱那!”
“接着。”蔡文姬头也不回地丢了一块碎银。
原来...不是他。
为什么,没能相信他...

09
后山已被皑皑白雪覆盖,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。
蔡文姬不知道他还会不会来这里,她在坐在亭中傻傻地等着,痴痴地幻想,也许一抬眼,一回头,他就出现了,他就会回来原谅她。
琴声响起,彻骨的凄清。
可她的小狐狸终究不肯来到她的面前。

10
典将军没有向蔡家提亲,也有说法是蔡老爷拒绝了这门亲事,街头巷尾都挺唏嘘这段好姻缘。
一年一年,又到初春,春溪声声碎,后山的雪还没化完,棠梨却已抽出了新芽。
蔡文姬在亭中独酌,她仍未嫁,仍想念着昔日那只小狐狸,想他什么时候能回家。
刚欲再饮,手却被人捉住,那人就着她的手,一饮而尽。
“好酒。”那人赞叹,“谁说狐狸不能喝酒的。”
“小白...”蔡文姬哽咽,“对不起...”
“我从未怪过你。”擦去蔡文姬脸上的泪痕,“剑仙李白,上门提亲了。”
千年之狐,舍弃毕生修为,沦为凡人,也活的风风光光。
一壶酒,倒也能消得一路而来的半生风雪。
只愿往后烛火惺忪却可与她漫聊彻夜。

评论(6)

热度(46)